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鐵路運輸
Ta Fong Flour Mill CO., LTD.

首頁 向上 穀物供應 期貨交易 保險業務 報關業務 公證業務 海運港口 倉儲裝卸 穀物倉儲 海路運輸 公路運輸 鐵路運輸

 

鐵 路 運 輸


鐵路運輸貨物的優點是運載量大,運費便宜,適合於大宗物資的運送,在美國地區的農業州土地遼闊,收成之後的穀物大多由鐵路運送至穀物商的大型穀倉儲存。穀倉的設備齊全,車廂抵達後直接就打開倉門卸到地面下的傳送設備進入穀倉,每個大型穀倉都有品質檢驗設備,直接進行品質分類送入不同的穀倉。

台灣早期只有基隆和高雄南北兩個港口,中部地區的麵粉工廠都要利用鐵路將小麥由港口運送到工廠裡面。當年台灣的十大建設尚未完成,台中港、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都在興建中,交通運輸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要和鐵路局做生意必須申請鐵路運送承攬的執照才有資格利用鐵路運輸,縱貫線鐵路只有一條,黑台車廂數量有限,因此要神通廣大才能將穀物快速的運回工廠。

台中縣大肚鄉沙田路剛好與鐵路海線平行,許多麵粉工廠為求地利之便都在沿線建廠,加上黃豆、玉米、大麥、小麥等穀物的運送,最高峰時期讓整個鐵路沿線都停滿了裝載穀物的黑皮車箱,鐵路局也配合工廠將鐵路支線鋪設到工廠裡面,還提供調車用的機車頭方便運作。

隨著台中港的完成,公路的發達,運送車輛的進步,穀物鐵路運輸的數量逐漸下降,但是因為基隆港不再進口穀物,因此部份北部的工廠仍有利用鐵路運輸從台中港將穀物運送至工廠中,而鐵路承攬執照的重要性也式微下來。

過去鐵路運輸也是將穀物改為蔴布袋裝,以人力推放到貨車廂中,如今也有專屬的散裝穀物專用穀斗車廂,裝卸起來更為便利。

1988年間小麥平準基金管理委員會曾奉行政院指示,由基金會無息墊借台灣鐵路管理局新台幣三億七千萬元,購置穀斗車100輛及機車2輛,並於19958月還清。

 

 

 

 

 

 

 

 

 

 

港邊散裝貨船直接卸下小麥到火車車皮內

 


金剛經

讀經心得

金剛經讀經心得

紐西蘭遊記

西班牙遊記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的俊男美女

莫斯科紅場前教堂

何澄祥 編撰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中市東區東光園路345號       345, Tung Kuang Yuan Road, Taichung,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TEL:886-4-22111161   FAX:886-4-22112165   E-mail:tfflour@ms52.hinet.net  

管理員 Sean Ho   信箱:flourho@yahoo.com.tw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學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