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微利未來
Ta Fong Flour Mill CO., LTD.

首頁 向上 台灣麵粉工業 麵粉價格爭議 麵粉之健康強化 小麥衛生與品管 基因食品 微利未來 中國麵粉研究 麵粉工廠衛生規範

 

微利未來


為什麼企業經營會走向微利?

大家愈努力,賺的錢愈少,生產愈多愈賣不出去,這是工業史上一個非常獨特的現象,問題的根源就是供過於求。

農產品供過於求

根據統計,1900年美國有49%的人在農田工作才能勉強養活全美國人。到了2000年,全美國在農田工作的人只占總人口的1.9%,不僅可以養活全美國人,而且還成為世界最大的糧食出口國。也就是說,在過去的一百年裡,當人類將工業的科技引用到農業生產就造成產品供過於求。這現象首先出現於美國,目前除了極少數地方鬧飢荒外,大部分地區的農產品都供過於求。

農產品供過於求已是個全球的問題,現在不管是世界貿易組織或是自由貿易協定的議題,只要談到開放農產品進口,各國就紛爭不斷。為什麼別國要低價供應食物還不高興呢?主因在於每個國家都面臨農產品供過於求的問題。

工業產品供過於求

1990年代,柏林圍牆被推倒、冷戰結束後,東亞各國多停上內戰及內部鬥爭,開始轉投入外銷工業產品的生產行列。加上這幾十年來的發展,日本、四小龍的人工成本、匯率都大幅提高,紛紛轉投資東南亞跟中國大陸。日本的廠商到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去設廠,台灣的廠商在中國大陸設廠,都讓產能無限制擴充。原本日本跟東亞四小龍約2億人口從事外銷工業產品生產,再加上東南亞的5億,中國大陸的13億,變成東亞約20億人在做外銷工作產品的生產,但市場還是原來的美國跟西歐的6億多人。

除了投入生產的人數增加,加上電腦科技的發展,讓90年代期間每家工廠的產能都大幅提升,這樣的結果造成幾乎所有的工業產品皆生產過剩,於是1997年就爆發了東亞金融風暴。當時很多人將金融風暴的原因歸納為各國財政管理不良、金融醜聞等,其實背後真正的原因是工業產品的供過於求。工業產品供過於求的問題如果沒有解決,我們是脫離不了經濟衰退的困境。

銷售管道的供過於求

工業社會的特性就是量產、量銷。當工廠無限制擴大生產,產品多到賣不出去時,就投入更多人力,或是開設更多的店面去促銷,結果連銷售管道都供過於求。

幾年前美國就談到「我們有太多商店」(We have too many stores),果然在2002年,美國第二大百貨公司K商場(K-mart)就因財務危機而申請破產保護。當上游的生產廠商往下游擠時,有那麼多的廠商要供應東西,下游的銷售通道就會拼命砍殺價格,其實這是在傳達一個訊息就是,「我消化不了」,將價格壓到最低,再消化一些產品。因為供過於求賣不出去,如果減產還沒事,結果有些廠商就自己加入銷售市場,開設零售店,做很多銷售活動,造成上、中、下游都供過於求,讓整個產業陷入更困難的狀況。

貨幣的供過於求

根據1999年1月日本《讀賣新聞》的資料,當時全球各國印鈔票換算成美元約等於372兆美元,但是維持全球38兆到40兆美元的GDP的貿易量所需要的資金只約需11兆美元,意思就是,印了34塊錢,但只有1塊錢是用來從事實質經濟,其餘的33塊錢是可以拿來賭錢,這個現象現在一定更嚴重!即使一個人從來不參加賭場經濟,但是當這個人將這些錢納入賭場經濟的範圍,這就是賭場經濟的概念。

全球印了太多鈔票,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看到貨幣可以隨便漲、跌,因為每個貨幣已經失去它實質的價值,而是該國發行的股票。

在東亞金融風暴時,有很多學者講人民幣會貶值,我獨排眾議認為人民幣不會貶值。當時有好幾位經濟學家問我:「你根據什麼認為人民幣不會貶值?」我回答說:「因為朱鎔基說不會貶值,人民幣就不會貶值。」貨幣已經像一個國家的股票,要由國家自己護盤。

現在的貨幣政策幾乎不需要金融學家,因為各國印製的鈔票已超過實際的需要,就像股票已經過多了,當然就由公司自行護盤來維持股價。該國貨幣要不要貶值,就看那個國家要不要支持它自己印出來的鈔票。鈔票過多並不表示大家都很有錢,但是全球就是印出這麼多鈔票,全球貨幣市場已經變成全球最大股票市場,今天買賣貨幣的損失往往超過企業的損失。

(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林賢三先生提供)


金剛經

讀經心得

金剛經讀經心得

紐西蘭遊記

西班牙遊記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的俊男美女

莫斯科紅場前教堂

何澄祥 編撰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中市東區東光園路345號       345, Tung Kuang Yuan Road, Taichung,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TEL:886-4-22111161   FAX:886-4-22112165   E-mail:tfflour@ms52.hinet.net  

管理員 Sean Ho   信箱:flourho@yahoo.com.tw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學工作室